SDC10850.JPG
趁著這次發消費券而換到的1/48連斬模型虎一式,其實個人比較喜歡德軍灰那種配色,不過現在剩下來的多數都是07年生產的限量配色版,所以在下入手的是07年生產的虎一式中期型311號車。大概是國小的時候,買了河馬屋的10元虎式戰車後,就對虎式有一種莫名的情感在,或許是虎式那鋼硬的線條,讓在下感覺相當的硬派,四四方方的外觀看起來格外威猛,和虎王比較起來有不同的氣勢 。不過話說回來,這也是在下第一次買有比例的虎一式模型,小學時買的因為年代久遠,比例和細節上的掌握也比較不正確,因此接觸這款1/48的虎一式後,感覺相當震撼。細節上算是很忠實的呈現出來,除此之外這款盒玩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可以拆開來看內構,這也是在下為何會選擇這款來當作虎一式研究的對象了。

SDC10849.JPG
外盒的側面可以拼成一台完整的虎一式,這一套盒玩因為相當重視完整性,因此幾乎都是以成套來販賣,幾乎沒有單抽的可能性。外盒上也都有註明此為車體的某部位,因此可以說不需要去猜重量也可以很清楚知道內容物是什麼東西。全車一共分為七個部分,每一盒都有不同的說明書介紹,要將車體完全組合需要把七盒都湊齊,七盒說明書介紹和插圖都是由知名的軍事插畫家上田 信先生作註解,除了可以一邊享受玩模型的快感外,還可以透過說明書中詳細的解說來了解虎式,是這套盒玩較與眾不同的地方。

SDC10878.JPG
這次的レビュー請了武装神姫戦車型ムルメルティア來協助介紹,因此在若干照片中會有她的身影,由自己來介紹自己的原型應該是一個特別的機會。

SDC10852.JPG
右側側面圖

在右側車體旁有一條纜繩,不過因為是盒玩的關係,細節上的顏色並沒有上的特別好,這點得靠玩家自己來改進。


SDC10853.JPG
車體後側圖

由於履帶的後端主帶動輪的部分較內側,而履帶本身是屬PVC軟質素材製造,所以會向外側微凹陷下去。排煙管上燻黑的頂部看起來滿有真實感的,不過模型本身為了可拆卸,因此有很多接縫處相當明顯,這是本套模型的無可避免的致命傷。


SDC10854.JPG
左側側面圖

這輛虎一式是登場在1943年東線戰場上,第502重戦車大隊第三中隊的311号車,在車體的砲塔和左右側外装甲上都有明顯的車體識別號碼供己軍辨別。


SDC10855.JPG
鳥瞰圖

從上方來看,虎一式的車體像個巨大的方盒子,而砲頂看起來像是個大圓盤,著彈面積相當大,車頂的裝甲只有25毫米至40毫米厚,因此跑得慢的虎一式最致命的敵人還是來自天空的盟軍戰鬥機和轟炸機。


SDC10856.JPG
正面圖

正面是虎一式最硬的部分,從正面來看虎一式,格外感覺堅硬而且厚實,砲盾的部分可是有110毫米厚,正面裝甲都有100毫米厚,一般的反戰車砲和武器想要從正面貫穿虎一式的裝甲幾乎是不可能的,而下方機鎗座的地方裝備MG34機鎗,主砲是88毫米的重砲,這個主砲的原型是來自德軍的88毫米高射砲,盟軍的輕型和中型戰車幾乎無抵抗之力,對盟軍的主力"雪曼"戰車來說,虎式的主砲威力是難以抹滅的惡夢。


SDC10859.JPG
砲塔內側圖

砲塔內有砲手、車長和裝填手,裝填手位於砲塔右側的部分,靠畫面較近的是砲手,砲手後方的是車長。砲塔底板到車頂有157公分高,砲塔旋轉時砲塔內的乘員也會一同旋轉,裝彈手有一個摺疊的位子在炮塔內,戰鬥時會收起來以便作業。裝填砲彈時,如果動作不快,手指會有被閉鎖栓夾斷的危險,正確的動作是握拳將砲彈推進閉鎖栓內,這樣可以降低手指被夾斷的危險,但動作還是得快。虎一式主砲發的砲彈可以依非常直的軌跡飛行,砲塔內配置了極為精確的蔡司TFZ 9b 瞄準器。在一次試射時,坦克在1200碼的距離外發砲,而連續5發是落在一個16英吋x18英吋的目標上。


SDC10861.JPG
車體內側鳥瞰圖

車體內左右兩側是儲放砲彈的彈室,砲彈彈身黃色的是高爆彈,黑色的則是穿甲彈,但這款模型有做錯的地方,砲彈應該是橫面四個一組,但模型卻只做了三個一組,這是沒有符合實際設計的缺點。前車體右方的是駕駛,左方的則是通信兵兼機鎗手,由於所有的乘員作業都相當繁雜,通信兵的工作算是其中比較輕鬆一點的,除了通信工作外,還有負責MG34機鎗的操作,通信兵和裝填手通常都給一般士兵來負責。駕駛、砲手、車長都是由軍士官級以上來負責,主要是工作相當的重要,全員的生命都肩載在這幾人上,因此格外有壓力。虎式坦克的操控系統是雙斜齒輪類型,意味著有兩個不同且固定的軸藉由不同斜齒輪相互扭動,坦克配有有八段速度齒輪箱,因而有十六種斜齒輪運作。在必要情況下,最小半徑旋轉要透過單邊煞車來進行旋轉。


SDC10867.JPG
車引擎部

虎一式後部的引擎室,兩個可對流隔艙置於兩側,每個隔艙都有油箱、散熱鰭片、散熱風扇。引擎最初是設計使用一具 21公升 12汽缸 梅巴赫 HL210 P45汽油引擎 650匹馬力(實際測為641匹,478千瓦),雖然是一具好引擎,它提供的動力不敷使用,這很快被升級了到HL230 P45 23公升 700匹馬力(實際測為690匹,515千瓦)。引擎為直列式汽缸,汽缸間角度約為60°,慣性啟動器安置在右側,也可穿過坦克後部的洞口透過鏈條驅動,引擎可透過車頂的艙口吊起。


SDC10868.JPG
外露式展示

這款盒玩可以做出這樣的展示法,這算是多數模型比較不能做到的,但有利也有弊,為了要做到這樣的效果,所以車體的縫隙很多,因此這部分可說是無法彌補的缺憾。


SDC10869.JPG
外露式展示(正面)

車長的位子有點高,所以正面來看可以看到露出的車長。駕駛兵和通信兵中隔著機具,因此在吵雜的車體中幾乎都是透過對講機來聯絡。


SDC10871.JPG
外露式展示(鳥瞰)

這個角度可以一口氣拍到所有乘員,也是欣賞虎一式內構的最佳角度。


SDC10850.JPG
結語

這款連斬鋼密度模型 タイガーⅠ,雖說在細節上做得還算不錯,但還是難以和經過職人精心製作的模型相比較,作為盒玩倒是綽綽有餘了。價格上並不是很漂亮,就以一般的1/35的虎一式組裝模型來說,也不需要超過1000的價位就能夠入手,而這款僅只有1/48,比例上較小而比較貴,果然還是貴在作工吧!如果車長塔和其他部分的艙蓋能打開,或許更有加分的效果,遺憾的是盒玩並沒有做出這樣的分件,所以想要能打開艙蓋,還是得自己動工或是去玩各大廠牌推出的虎一式模型了。




本文部分引用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虎I坦克」條目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99%8EI%E5%9D%A6%E5%85%8B&variant=zh-tw

星光出版社
品味漫畫系列10「福字虎戰車」小林源文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