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1550.JPG
經過20多年的時光,「SDガンダムワールド ガチャポン戦士」系列終於復刻了!這看起來不起眼而且只有單色的SD轉蛋,在20多年前是小學生們爭相蒐集的對象,但隨著時代的變化,到了1993年之後,這系列逐漸式微,最後走入歷史。沒想到多年之後,又再度出現在當年還是小學生的玩家面前,而這次的選角可說是眾星雲集,對於這系列的熱愛者是一款經典的復刻之作。


SDC11609.JPG
這是1989年的漫畫「超戦士ガンダム野郎」(青文翻譯 超戰士鋼彈野郎 やまと虹一作畫),這是第一集的其中一頁,我們可以從圖中看到20多年前的轉蛋機是長這個模樣的,當然在機台前的孩子(本作主角天地大河)的心聲也和現在轉蛋迷一樣,雖然轉的東西不同,但想的是一樣的。


SDC11610.JPG
他轉的目標,正是這次的主題「SDガンダムワールド ガチャポン戦士」,我們可以從左上角圖看到,這系列的轉蛋最初就是一蛋兩個MS,不過在下國小的時候購買的MARK-30,當時就已經改為一蛋一個武者,推測是造型大幅的修正,並且武器也變多的原故,而改成一蛋一個武者。另外從這一頁我們也可以看到,當時轉一次的價格是100円,對小學生來說是還能負擔的價位,也難怪多數小學生會為此瘋狂了。


G1.jpg
G2.jpg
今回的蛋紙正背面,徹底的回復過去的設計,全以橫井画伯的圖片為主,和現在以實際商品圖片的蛋紙有相當大的差異。如先前說的,本次復刻第一彈實在眾星雲集,從每個角色下方的框號中就可以得知,這些角色並非原來就在同一套,而是以角色的關連性,特地從各彈中挑出來的精選。每一套的角色大約都有10來位,因此要湊齊的難度就變得相當高,而且每一套的角色成型色約有3種,給想要每種配色都有的玩家更大的挑戰。從1985年的第一彈到第五十彈(不含精選集和特別合集),超過500種以上的各式MS、MA和船艦,以及武者、騎士等等其他SD鋼彈關連作品,可說是最難蒐集齊全的大系列。


SDC11571.JPG
SDC11572.JPG
RX-78 ガンダム 正反面


SDC11573.JPG
SDC11574.JPG
RX-77 ガンキャノン 正反面


SDC11575.JPG
SDC11576.JPG
RX-75 ガンタンク 正反面


SDC11577.JPG
SDC11578.JPG
MS-06 ザクⅡ正反面


SDC11579.JPG
SDC11580.JPG
MA-04X ザクレロ 正反面


SDC11581.JPG
SDC11582.JPG
MSN-02 ジオング 正反面


SDC11551.JPG
SDC11552.JPG
武者頑駄無 正反面


SDC11553.JPG
SDC11554.JPG
天地大河スペシャル農丸頑駄無 正反面


SDC11555.JPG
SDC11556.JPG
武者精太頑駄無 正反面


SDC11557.JPG
SDC11558.JPG
武者仁宇頑駄無 正反面


SDC11559.JPG
SDC11560.JPG
武者頑駄無摩亞屈 正反面


SDC11561.JPG
SDC11562.JPG
武者駄舞留精太頑駄無 正反面


SDC11563.JPG
SDC11564.JPG
武者斎胡頑駄無(洗腦マスク装着) 正反面


SDC11565.JPG
SDC11569.JPG
諸羅四恩 正反面


SDC11566.JPG
SDC11567.JPG
SDC11568.JPG
武者精太頑駄無(ケンタロウススペシャル) 正反面&頑駄馬


SDC11584.JPG
SDC11585.JPG
二代目頑駄無大将軍 正反面



這套復刻和過去的商品有何不同,我們用下圖比較一下。

SDC11587.JPG
腳底下的角色名稱字型不同,過去的是細明體那類的字型,現在復刻版的字型和過去的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完全不同。另外中間的洞在復刻版時內部有四孔,舊版的則沒有這個四孔凹印,原因是因1990年代以前BANDAI都沒有做這種再版設計。


SDC11605.JPG
除此之外,連蛋殼的外觀也是不同的,右邊的是舊版蛋殼(製造年份約1993年左右),左邊的則是這次復刻的蛋殼。舊版蛋殼的底色主要以藍紅黃這幾種為主,而且是不透明的成型色,也沒有BANDAI的商標,殼底是全圓的,因此很容易到處滾動,和95年後的平底蛋殼不大一樣。上頭的透明殼過去是一體成型,而注入口直接在蛋殼外壁,現在的蛋殼在上頭有很多透氣孔,並且有塑膠回收的標誌。


角色的大小約多大呢?

SDC11583.JPG
和三国伝的劉備ガンダム比較。

SDC11600.JPG
和BB戦士的武者頑駄無以及元祖SD的武者頑駄無比較。

跟據圖片的大小,大家應該可以推測出來實際的大小約是多大吧!


SDC11617.JPG
除了是單純的蒐藏品外,這系列商品在當時製造的材質是橡皮擦塑料,因此有了ガン消し的別名。而底座的洞是為了要給小朋友更方便拿來當作橡皮擦使用,因此洞的直徑和一般的鉛筆筆桿差不多。現在的塑料比較不能當橡皮擦使用,因為是單純的PVC,不能擦鉛筆字,所以功能上變成單純蒐藏品了。


另外除了SD鋼彈外,其他還有同樣以ガシャポン戦士為主標題的還有其他SUNRISE的其他機械人動畫作品,同樣被作成了SD造型的橡皮擦。例如:
G8.jpg
重戰機エルガイム

SDC11594.JPG
SDC11595.JPG
グライア 正反面

SDC11592.JPG
SDC11593.JPG
オージェ 正反面

SDC11596.JPG
SDC11597.JPG
ホエール 左右側



結論

從去店家買回這套ガシャポン戦士後,發現還是有很多同好也在蒐藏這個系列,雖然在台灣不算多數,但還是很感動。在下是從1994年左右開始蒐藏這系列的東西,早期有一些風林火山編的武者,遺憾的是現在只剩下沒幾樣,9月份還有復刻的風林火山編,實在讓人興奮又期待。姑且不論為何這時才復刻ガシャポン戦士,但其品質真讓老一輩玩家感動,根據日本玩家的網站比較,復刻品在不少小地方上勝過當時生產品,因此還沒購入的玩家動作得快囉!

SDC116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