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1922.JPG
今回要介紹的翼コレクション第16弾是三式戦特集,全套共六種+隱版一種,主要收錄機種以一型甲到一型丙之間的機種為主。這也是在下第三次購買翼コレクション的飛燕了,因為實在太喜歡飛燕低風阻流線型機身設計的關係,所以這次買了一中盒,算得了「飛燕」病吧!第16弾目前台灣似乎並沒有太多貨的樣子,在下所處的地區也僅入手這一中盒,網拍上也不見第16弾的蹤影,不知是不是飛燕冷門的問題,導致多數店家不願進貨了?


SDC11923.JPG
翼コレクション第16弾 華麗なる燕 中盒封面

外盒圖是藍色的封面,圖中的飛燕是活躍在新幾內亞戰線飛行第68戦隊的垂井義光中尉機,此次登場的飛燕主要以乙型為主,甲型和丙型各只有一架。


SDC11924.JPG
翼コレクション第16弾 華麗なる燕 中盒開盒照

一中盒裡頭有12盒,隱版的陸軍特別攻撃隊第149振武隊所属機並不是每一中盒都有配屬,在下這一中盒中並沒有這架,剛剛好配了兩套,是感到有些遺憾。



SDC11925.JPG
飛燕Ⅰ型甲 飛行第68戦隊 垂井義光中尉搭乗機 正面

翼コレクション中首度登場的一型甲,機身上採用的是新幾內亞戰線上經常使用的蛇紋迷彩。


SDC11926.JPG
飛燕Ⅰ型甲 飛行第68戦隊 垂井義光中尉搭乗機 背面

後機身上的日之丸前後有明顯的白色條紋,日之丸本身也有一圈白襯底。


SDC11927.JPG
飛燕Ⅰ型甲 飛行第68戦隊 垂井義光中尉搭乗機 鳥瞰圖

液冷引擎"ハー40"的上蓋依然是整片黑,陸軍機的機頭上幾乎都是這樣的配色。


SDC11929.JPG
飛燕Ⅰ型甲 飛行第68戦隊 垂井義光中尉搭乗機 後側圖

Ki-61-88.jpg

Ki-61-53s.jpg
記錄照片上的本機

這是新幾內亞戰線上的照片,可看出當時飛行第68戦隊所處的環境相當的艱苦,不僅要和接連來的美軍交戰,還要和惡劣的環境以及補給不足等條件對抗。蛇紋配色可以幫助飛燕等陸軍戰鬥機隱藏在新幾內亞的蠻荒樹叢中不被美軍發現。



SDC11930.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生野文介大尉搭乗機 正面

過去介紹過的飛行第244戦隊,是大家熟知的飛燕戰鬥機隊,生野文介大尉也是該戦隊中出名的ACE,是「そよかぜ隊」的隊長。終戰時共擊墜4架B-29超級空中堡壘和2架P-51野馬式戰鬥機,他的愛機在翼コレクション中這是第二次登場。


SDC11931.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生野文介大尉搭乗機 背面

這次的配色是麻點般的碎綠色,和較廣為人知的另一架銀底配色紅閃電的飛燕比較起來,算是較冷門的一架。機身上的日之丸底下有白色襯底。


SDC11932.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生野文介大尉搭乗機 鳥瞰圖

和小林照彥大尉3295號機略有些蛇紋塗裝不一樣的是,生野文介大尉機上的碎綠色更為密麻。


SDC11934.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生野文介大尉搭乗機 後側圖

機尾上的244戰隊徽和其他隊員機略為不同,一般是紅底白徽,這回的生野機上卻是紅徽綠碎底,上頭的兩顆星甚至是少見的藍色,算是本機的一大特徵,此外本機的番号是16号。



SDC11935.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安藤喜良伍長搭乗機 正面

同樣也是出身飛行第244戦隊的機種,安藤喜良伍長機和前述的生野文介大尉機又略有些不同,最明顯的是244戦隊機種都會有的紅機尾。


SDC11936.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安藤喜良伍長搭乗機 背面

機尾上的隊徽是大家熟知的白色244戦隊徽。


SDC11937.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安藤喜良伍長搭乗機 鳥瞰圖

機身上的碎綠色較為鬆散,看起來像是麻點一般。


SDC11939.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安藤喜良伍長搭乗機 後側圖

靠近駕駛艙的部分,機身兩側上頭有著紅色的長閃電,番号是45号。


album5052.jpg
記錄照片中的本機

圖中右側數來第二架45号機即是本機,當時正在維修的樣子。
(圖片來源: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 http://www5b.biglobe.ne.jp/~s244f/index.htm)



SDC11940.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震天制空隊 板垣政雄軍曹搭乗機 正面

同樣是244戦隊的所屬機之一,不過本機是震天制空隊下的機種,和之前介紹過的中野松美伍長一樣,板垣政雄軍曹也是体当り攻擊兩次成功生還的高手。原先是所屬於台灣的第106教育飛行連隊,後來轉任到244戦隊來,當時階級是伍長。板垣軍曹和前述的安藤伍長兩人私下是好朋友,不過安藤伍長後來在昭和20年1月27日於東京上空特攻陣亡,兩人的命運是截然不同。


SDC11941.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震天制空隊 板垣政雄軍曹搭乗機 背面

和目前登場的機種不同,本機是採全墨綠色塗裝的陸軍機配色,日之丸上也有特攻機會有的白襯底。


SDC11942.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震天制空隊 板垣政雄軍曹搭乗機 鳥瞰圖

引擎上蓋也依然沒有改變黑色的配色,白色的襯底使日之丸看起來更加明顯。


SDC11944.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244戦隊 震天制空隊 板垣政雄軍曹搭乗機 後側圖

和其他244戦隊機種一樣,機尾一樣是全紅色的,並且上頭還有板垣軍曹姓氏的開頭第一字母「イ」字 。



SDC11945.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19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正面

這是翼コレクション系列中第一次出現的全銀色塗裝的飛燕,是相當初期生產的配色。


SDC11946.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19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背面

由於全機銀色配色,是在下最喜歡的一架飛燕,拿來改成初期配色算是最方便的一架。


SDC11947.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19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鳥瞰圖

和後來的特攻機不同,全機上的日之丸並沒有白襯底,看起來很清爽。


SDC11949.JPG
飛燕Ⅰ型乙 飛行第19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後側圖

全機上僅只有隊徽相當明顯,沒有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最特別的地方。



SDC11951.JPG
飛燕Ⅰ型丙 飛行第18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正面

和飛行第19戦隊機相同,以銀色為主的配色。是翼コレクション系列中唯二的飛燕一般機,算是鮮少的一般配色機。


SDC11952.JPG
飛燕Ⅰ型丙 飛行第18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背面

和飛行第19戦隊所屬機不同是,有著機輪旁的番号,有如日之丸光芒的隊徽,還有日之丸旁的紅色條紋。


SDC11953.JPG
飛燕Ⅰ型丙 飛行第18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鳥瞰圖

從上方看和飛行第19戦隊所屬機沒什麼不同,要從側面看才能分辨。


SDC11954.JPG
飛燕Ⅰ型丙 飛行第18戦隊 第2中隊所属機 後側圖

從後側看可很清楚的看出和前者不同之處。

Ki-61-66.jpg

Ki-61-124.jpg
記錄照中的本機

照片中是飛行第18戦隊的飛燕隊伍,飛燕在那時的數量不算少,但現在全世界也只剩下知覽特攻會館中的飛燕二型一架了。



後記

SDC11956.JPG

這次飛燕特集可看出童友社在模具上的問題,由於比例略小的關係,所以飛燕各型上特徵,特別是武裝上可說是幾乎省略了,從機艙前方的機鎗口和機翼上的機砲,都是可以做的再好一點的地方,BANDAI先前出的ウイングクラブコレクション相較起來在細緻度上似乎略勝一點,童友社該加加油了!

由於是要發表一中盒的內容,而且為了要提升質感,這次每架飛燕都張了線,看起來確實較素組來的有味道一點,不過還是不能跟許多作航模的前輩們相提並論,還是有許多地方有手工較粗的問題,請來訪的網友們多多見諒了!

SDC11966.JPG
手邊有的飛行第244戦隊機種

不知不覺就收藏了這麼多了,只差兩架就將目前翼コレクション系列中的飛燕都蒐集齊全了!




飛燕戦闘隊隊歌(飛行第二四四戦隊歌)


皇国の 大空を

醜翼一度 犯すとき

高度一万 厳として

我がつばくろの 守りあり

栄えある空の近衛兵

おお そは飛燕戦闘隊


高く綾なす 飛行雲

衝撃一瞬 砕け散る

彼方に咲くは 白薔薇か

みるみる降る 神鷲の

瞳の宿る 我が愛機

おお そは飛燕戦闘隊


這首飛燕戦闘隊歌大家聽聽就好,別把歌詞放在心上。約半個月以前經友人介紹才得知原來244戦隊有自己的軍歌,這是日本的有心網友使用初音ミク來唱這首歌,就歌詞上來說頗符合飛行第244戦隊的任務。


SDC11965.JPG




資料及照片來源:

Rod's WarBirds : http://www.warbirdphotographs.com/

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 : http://www5b.biglobe.ne.jp/~s244f/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