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個月的身心煎熬
民國九十五年七月二十七日,也就是今天,我正式的從中華民國國軍退役。回想一年多來所發生的種種,真是五味雜陳‧‧‧

去年的四月二十六日,我是個剛準備入伍的新兵。那一天下著雨,母親和祖母特地送我到市公所報到,沒多久我就搭著往台南官田的火車一路向南。新兵訓練的時候,通常是比下部隊還來的苦,大多是操課居多,加上南部的烈陽,足足讓我變黑了不少,回家還被戲稱"燒焦的麵包"。懇親會的那天,看到自己的家人特地南下探望我,心情真的是有說不出的感動,以往在家裡認為父母相當的嘮叨,但是那個時候卻感覺倍感溫馨。面臨一陣陣的訓練,終於到了結訓,好不容易穿上了藍色的空軍制服,心想著未來的日子似乎充滿希望和期待。

結訓後由於我抽兵種籤的運氣太好,結果就抽到了警衛籤(說實在我認為100支籤裡面有85支是警衛),這次的目的地是在屏東,我心想著「天啊!又到了更遠的地方去了!」滿懷不安和期待的到達屏東枋寮加祿堂。為期一個月的專長訓練,真是苦不堪言,但是加祿堂的風景卻讓我一直難以忘懷,背山面海的感覺,讓我想起AIR的印象曲"nostalgia"(鄉愁的意思),在異鄉當兵的我,慢慢的體會出家裡的好。屏東晴朗的夜晚,北斗七星一直指引著我要前去的方向,那是艱辛卻又回味無窮的道路。

搭著往桃園的火車,路上的風景就好像電影一樣,飛快的火車很快的就帶我們到了桃園,我在這邊認識了幾個同梯次的好朋友,大家在兩個多月的營訓培養出了相當好的情感,一直到了分發下連。由於我被挑選出來成為營部的業務士,所以並沒有跟他們一起下連,每次見到同梯次的朋友,感覺格外親切,因為我們一起苦過、一起在同個寢室住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記得彼此的友情。

在營部的期間,我學了很多事情,也老是挨罵,也有因為業務作不好而哭過,在這邊也辛苦過。也因為身為營部業務士的特權,所以我常常得出去別的基地洽公,也看過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受到他們的幫助。雖然到最後我仍然離開營部了,但是我一直以身為營部業務士為榮,不是因為營部很高級,而是因為我在這邊所受到的基本訓練,讓我到了連上仍然被當成相當優秀的士兵。因為某些因素,我到了台北公館的二連,這裡我相當的陌生而且害怕,因為這裡相當龍蛇雜處,所以做什麼都得小心,就怕被學長罵被班長念。這是我最後的一站,也是最辛苦的一段。學弟常常問我「學長,你後悔來到二連嗎?」,我就會這麼說「雖然這邊很辛苦,但是我有一股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力量,讓我到這邊來能夠繼續的堅持下去,時間一直在流動,有一天總是會退伍結束軍旅生涯,努力充實的過好每一天,站好每一班哨就是現在該做的,能夠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的人就是偉大的人」。

終於到了最後,我撐到了這天,拿到了證明這一年三個月辛苦日子的證據"退伍令",同時我也找到了我繼續努力下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