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動畫採用全3DCG的方式呈現,以吉翁公國軍第603測試部隊的技術中尉奧立佛‧麥伊中尉的眼光來看吉翁軍所研發之測試機種,以及這一場震驚世界的一年戰爭。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鋼彈作品是以技術人員的眼光來看這些戰爭兵器和戰爭的,MS IGLOO算是開其先河,今西隆志導演繼0083之後第二部以機動戰士鋼彈為主題的動畫。很明顯的,這部作品是以軍武風格來呈現,和0083以及0080等軍武派鋼彈作品算是同一類的作品,但是這次的主角是吉翁公國軍的技術中尉,也就是"非戰鬥人員",自然角度也和我們所看到的前線士兵為主的作品有相當的不同。

第一集的故事發生在一年戰爭初期,也就是一週戰爭(0079年1月3日~1月10日)後幾日發生的SIDE 5魯姆宙域發生的"魯姆會戰"。第603測試部隊跟著新兵器"艦隊決戰砲 約爾姆加爾德(大蛇)"前來參加此次的戰役。然而隨著MS的登場,老兵和遭時代所淘汰的巨砲,也在此役徹底的拉下大艦巨砲時代的幕簾。在這一話中,巨砲"大蛇"和新型兵器MS-06F薩克II在完全不同的待遇下參加戰鬥,其實本來是有機會能立下大功,但上層打從一開始就不對這個大砲報有期待,所以沒有將敵艦和戰區的位置和座標正確的傳送給"大蛇",導致沒有辦法擊出決定性的一擊,雖然擊沉一艘逼近戰場空域外的麥哲倫級主力戰艦,但"大蛇"也無法再次運作,駕駛員和其搭乘者一同殉國,令主角也不禁道出"若能受到和主力MS相同待遇的期待,或許會有更好的表現。"這番話。

第二話的故事則是發生在一年戰爭前期,吉翁軍在不列巔作戰結束後的地球降下作戰,在亞利桑那州發生的小戰鬥。降下作戰並非想像中的順利,地球戰場就像是無限制吞噬吉翁軍的資源般的巨獸,即使官方播放出的前線消息像是勢如破竹般的順利,但補給線過長導致前線戰況陷入膠著,這卻是被隱藏在螢幕後的事實。這回出現的測試機種YMT-05 試作機動坦克"鬥狼"就是大戰陷入膠著的最好證據,原先在0077年左右和MS一起做評價測試,性能雖好但遭到高層否定,使得"鬥狼"遭到冷凍處置,直到了戰爭爆發後,鬥狼才有重見天日的機會。駕駛員戴末哲爾‧桑能少校也是跟鬥狼一樣,遭到時代所拋棄的人物,雖擁有一流的駕駛技術,但隨著MS的崛起和學徒們紛紛轉入MS駕駛的行列,加上MS駕駛轉任測驗並沒有通過,導致對人生產生重大挫折感而無法再度抬頭。偶然的機會下,鬥狼和少校又再度有活躍的戰場,跟隨著603測試部隊為了重新作評價測試而出擊,為了推翻過去的不適用決策而再度戰鬥。最後以一對六的戰果,將聯邦軍所搶的MS-06J薩克II全數擊毀,創下相當優秀的戰果,但駕駛員桑能少校則殉國。雖然將優秀的駕駛技術無保留的展現出來,但死了就什麼也沒有了,鬥狼巨大的砲身隨著落日緩緩下垂,彷彿對著落日遠吠一般。

第三話的故事發生在11月初,這時聯邦軍已經成功開發了MS,吉翁軍因補給線過長,加上地球戰況日漸惡化,最後的奧德薩礦山要塞也在聯邦軍的重重包圍下,將遭被奪回的情況。為此,吉翁軍技術部門將新型MS"EMS-10 茲達"給送到603測試部隊進行測試,並且為此大做宣傳。性能優異的茲達在畫面前的優越表現,讓603測試部隊的成員感到相當欣慰,但在進行戰鬥演習時,茲達三號機駕駛未遵守命令,擅自進行機體俯衝動作,導致發生悲劇。茲達一號機駕駛約翰‧留克‧杜瓦少校是曾經駕駛過茲達的正式駕駛員,但似乎隱藏了些有關茲達的秘密。茲達原來是ZIMMAD重工研發的新型MS,當時的代號是EMS-04,在第一期量產MS競標測試中,因機體發生空中分解事故而敗給ZIONIC重工的YMS-05薩克I。但戰況陷入危急的現在,又從倉庫中拿出來使用,並且以新的代號EMS-10復活,機體構造卻什麼也沒有改變,導致這次又發生機體分解的悲劇。這個消息不只有603部隊得知,甚至還遭間諜將機密消息散播到地球聯邦軍,使得茲達的真相遭到眾人的感嘆。奧得薩會戰結束後,吉翁公國總帥部決定放棄礦山基地,將兵力撤回宇宙,但軌道上的地球聯邦軍卻不會放棄這個能輕易獲得戰果的機會,滿是HLV和太空梭的地球軌道上,聯邦軍僅僅只靠了兩支鋼球小隊就將打上宇宙的HLV給輕易的摧毀,簡直就像是單方面的屠殺。為了解救回到宇宙的友軍,603測試部隊負責人莫妮卡‧凱迪拉克特務上尉下令EMS-10 茲達的測試重新開始,以解救友軍為優先任務。茲達和杜瓦少校又再度披掛上陣,以地球軌道為背景,和敵人的新型量產型MS"RGM-79 吉姆"交戰,為了將聯邦軍MS注意力引開,杜瓦少校將茲達以俯衝動作在地球軌道上奔馳,聯邦軍駕駛因判斷錯誤,也跟著杜瓦少校的茲達追去。在地球軌道的另一端,杜瓦少校看到了太陽散發出來的光芒,感慨的說"MS茲達已經不再是幽靈戰士了,它在這個重大的戰役中確實在奮戰著,是這個獨立戰爭中偉大的存在。這個歷史的真相,誰都沒有辦法抹滅!"。茲達一號機在眾人的吶喊和失控警報的鳴叫下,雖然將聯邦軍MS摧毀(因機體加速性能不如茲達而先行分解),但茲達和杜瓦少校則變成了一劃過地球的一道火球,消失在加速軌道中。在歷史中,有這樣不為人知,卻又消失的無影無蹤的幽靈戰士,對此麥伊無法作出任何評價,茲達彷彿幻影一樣,消失在歷史中。

這部作品主要是描述這些駕駛著夢幻試作機體的熱血軍人們,在戰史上不為人知的故事,三話下來篇篇都是悲劇收場,雖然看到優秀的戰果,但卻也結束得讓人相當感傷。本作雖然在某些地方遭到正反不一評論,但主要的故事內容還是相當優秀,我覺得值得推薦給喜歡一年戰爭和喜歡軍武風格的鋼彈迷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