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兩年來,高可動的PVC塗装完成品越來越盛行了,各家廠牌紛紛砸下重金來創造屬於自己系列風格的高可動塗裝完成品模型。而其中又以コナミ的"MMS"(包含武装神姫)系列、海洋堂的"リボルテック(轉輪科技)"系列和Max Factory的"Figma"系列最受人歡迎,以下我們來分析為何可動完成品在近年來盛行的原因。


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和一般的PVC塗裝完成品不同的正是「可動」這個難以跨越的障礙,以往的PVC塗裝完成品都是固定式動作,有如照片靜止拍下畫面一瞬間的動感捕捉,而塗裝的水準也隨著推出年份越來越進步,推廣到目前為止,已經市場充滿飽和的情況。而能作的變化也隨著不同的科技開發而代入在成品製作中,從早期的美少女可脫衣系統、軟胸技術、到感溫變色...,多數的技術已經投入在其中,但相對的也達到了PVC塗裝完成品的瓶頸所在,可以作的變化已經不多了。


如能夠僅開發一種更貼近人類形象的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可以自由變換造型和改變體態,制式化的關節系統,並且含括上列所述的技術,這樣可以朝向另一個未知新市場前進,因此各大廠商紛紛開始研發專屬於自家廠牌的可動關節,來應對這樣的未來市場。其中最早發表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的正是海洋堂推出的"リボルテック"系列,リボルテック最大的特徵就在於具有內部固定齒輪的關節,因此可以讓搭載此系列關節的模型作出許多堅固而且特異的肢體動作,這是一種劃時代的PVC塗裝完成品技術。リボルテック在推出之際,受到相當多喜歡可動PVC塗裝完成品迷的歡迎,因為可以讓人體驗過去不可能擺出誇張姿勢的PVC塗裝完成品在高可動後下的快感,而且價格相當平易近人,因此廣受好評。但リボルテック並非是完美的關節系統,因為內藏的齒輪卡筍使得某些角度的固定變得不容易,而人物的站姿更會因為リボルテック關節的限制而變得奇怪。整體的塗裝水準不一,甚至有個體差異甚大的情況,這些都是リボルテック所帶來的問題。


看著可動市場這塊大餅的コナミ,也不甘示弱的在リボルテック系列推出之後發表出由淺井真紀先生所研發製作適用於女性體型的高可動素體"MMS",並且綜合了網路連線遊戲和不同風格畫家所創造出來的美少女大戰"武装神姫"也跟著問世了。與リボルテック不同的是,MMS並非是一種單純的關節系統,而是一整套的高可動女性素體,在運用上來說受限較大。但由於"武装神姫"是搭配不同畫家風格的機械美少女而推出的成品,而是融合了自由創造和發揮的空間,因此並非像リボルテック單純可動而已。可玩性的大增使得武装神姫可說是美少女PVC塗裝完成品的樂高(LEGO)版,正因裝備可自由的搭配和變化,和高可動素體互相的配合,發揮了MMS最高價值。不過MMS也有屬於自己的苦惱,雖然可達到相當接近真人動作的水準,但每一款武装神姫的開發費用又相當的高昂,因此才造成了單價過高的情況,而受到不少的推廣阻礙。


在前面兩家廠商努力拓荒下,可動市場也開始步入茁壯期,一直以來以製作高完成度PVC塗裝完成品的Max Factory也加入的戰局。和前兩者不同的是,因為Max Factory在造形力上是最迎合市場上多數玩家的需求,因此目前的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造形中,以Max Factory所開發的Figma最為優秀。Figma所使用的特殊關節,也是由淺井先生所開發,因此和MMS可說是同父異母的姊妹關係。關節的側面有著Good Smile印記,而會根據角色的不同,配置不同顏色的Figma關節。在沿用性上來說是便利又便宜的關節,可廣泛的運用在多數的PVC塗裝完成品上,但因為使用的材質問題,如果把玩施力過猛則會產生斷裂的問題,需要小心保存和使用。價格上和關節技術,和海洋堂的リボルテック系列可說是不分高下,在美少女模型造型上真的是略勝一籌,因此在今年的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界中是具有相當強勁支持力的新寵兒。


從上列描述來看,我們不難發現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的演化和進步,未來甚至會出現更多這類的產品在玩具市場中。不過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雖然在可動度上達到了一定的水準,整體的塗裝管理卻還仍需加強,由於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這塊可動市場中,玩家應該可以對未來的塗裝品質提升抱著有信心的態度繼續支持下去。可動雖然是一種高魅力的要素,但仍有不少玩家希望不要看到外露關節的可動模型,或許不久的將來就能研發出不外露關節的高可動PVC塗裝完成品,大家等著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