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0809.JPG

經過一番波折,這架飛燕的取得真的是讓人相當疲憊,不過終究是在昨天中午入手而且完工了,完工的飛燕令人興奮不已,畢竟是期待很久的模型,這也是在下第一次購入飛燕的模型,因此在本篇的介紹中會比較繁複些,若是對飛燕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參考一下。

這款翼コレクション系列第一弾,算是紀念性的開始,最初挑選的機種是日陸海海軍戰鬥機中的經典機種,以海軍的零戦五二型為首,其它兩架則是今回要介紹的陸軍三式戦飛燕一型和陸軍二式戦鍾馗二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陣營唯一一種採用液冷式引擎的戰鬥機,正是飛燕。飛燕的設計者土井武夫先生服務於川崎航空機會社,在1937年間取得了德國ダイムラー・ベンツ公司的DB 601型引擎的生產許可後就開始進行了改良工作,在1940年時成功推出了輕量化的ハ-40液冷式引擎。同時也研發了搭載此引擎的キ-60 原型機進行測試,キ-60算是飛燕的前身,不過戰鬥的概念卻和飛燕相反,是架重戰鬥機,算是搭載了當時日軍最強大火力的戰鬥機,但後來和修改過設計的キ-61飛燕原型機競爭後,因此落敗。主要是因飛燕本身強大的操縱性能超乎了陸軍高層的想像,原型機的測試極速可達每小時591.6公里,在1942年初,日本更利用了捕獲來的P-40E和德國用潛艇運送來同樣使用DB-601系列引擎的Me 109E(Bf-109E)進行模擬對戰,飛燕原型機在面對這兩種戰機時發揮了讓陸軍高層相當滿意的結果,而因此成為了決定量產的新型戰機,由於是在皇紀2603年(1943年)制式化,因此被命名為三式戦鬪機,通稱「飛燕」,太平洋戰爭期間,盟軍給飛燕的代號則是「Tony」。(因此令筆者很想說Tony很萌,不過和某插畫家沒什麼關係就是。)

最初飛燕是配置在南太平洋上日軍佔領的島嶼,雖然飛燕擁有相當優越的性能,但在補給日漸困難的南方戰線上,飛燕的保修率相當的低,只有少數可以進行任務,因此在前線飛行員中沒有獲得比較好的評價。保修率低的主要原因在於距離生產地遙遠,而且液冷引擎對於前線維修士兵來說相當的複雜,加上補給困難的原故,因此在新幾內亞戰線上的飛燕並不特別活躍。

諷刺的是,飛燕最活躍的時機卻也是日本面臨本土決戰的時刻。由於是回到了本土上,飛燕的保修率提高,因此日漸活躍在對抗來進行轟炸的美軍 B-29 超級空中堡壘和各式美軍戰機。其中又以陸軍第244飛行戰隊是運用飛燕最為出名的一支飛行戰隊,由於隊上幾乎都是駕駛飛燕為主的老手飛行員,因此可說是一支「飛燕戰隊」。在大戰末期,飛燕也曾經被運用在特攻隊中,衝撞來轟炸日本本土的B-29超級空中堡壘。

1414418400.jpg
引用圖片出處為Bestfong 's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bestfong/11775577

由於陸軍在台灣的台中飛行場等地也有配置飛燕,大戰結束後,國軍在台灣接收了59架飛燕,後編入了空軍第六混合大隊,此大隊是國軍專門為了收容日軍各式軍機而新編的隊伍,所取得的飛機多半用在大陸內戰時,因此飛燕機身塗上了我國的青天白日國徽,在大陸的上空飛行著。其實台灣也曾經存在著飛燕的機影呢!調查資料後,在下的心情也相當的興奮,原來生長故鄉「台灣」的領空也曾經有飛燕保護過。

在二戰結束後,日軍軍機大多都被盟軍銷毀,或如前述所說,運用在國共內戰中,因此現今的保有率相當的低。而現在世界上保有最完整的飛燕,停放在鹿兒島的知覧特攻平和会館中,喜歡飛燕的戰鬥機迷一定要來這邊朝聖。

知覧特攻平和会館相關資訊:
http://www.city.minamikyushu.lg.jp/cgi-bin/hpViewContent.cgi?pID=20070920195935&pLang=ja




前面做了大略的飛燕相關介紹,接著我們要進入這次盒玩的主題了:
SDC10811.JPG
後側照

這架飛燕一型是前述的陸軍第244飛行戰隊ACE中野松美伍長用機,其專用機特有的標記正是紅色的機尾翼,以及垂直尾翼上白色的「ナ」字。



SDC10810.JPG
鳥瞰照

從上方來看,飛燕細長苗條的機身一覽無遺,也因為機身較為纖細的原故,所以翼展也看起來長多了。翼展為12公尺,和零戦二一型一樣長。



SDC10812.JPG
側面照

這是飛燕一型(非一型甲、一型乙、一型丙),是初期生產的機種。機頭造型和所有日軍戰機完全不同,主要是因為搭載了ハ-40液冷式引擎的原故,機頭相當近似Bf-109,因此曾被盟軍誤認為是日本抄襲德軍Bf-109的成果,不過實際上飛燕算是日德混血的戰鬥機,因此多少有了些德軍戰機的影子在。著陸輪外殼上的33是中野伍長當時在第244飛行戰隊時的座機番號。



SDC10814.JPG
正面照

看起來依然纖細的正面,機翼兩側著陸輪旁各掛一個橘色副油箱,一般的圖片看不到掛載副油箱的樣子。



SDC10813.JPG
45度側面照

這是飛燕最常被拍攝的角度,許多拍攝飛燕停放時的照片都經常用這角度取景,機艙前黑色的塗裝也是飛燕此配色的一大特徵。



SDC10815.JPG
搭配展示台的飛燕一型

這架中野松美伍長用機,是在昭和19年12月3日午後迎戰B-29時,締造了「B-29馬乗り伍長」的異名。後來得到武功徽章乙和獎狀,隔年1月20日特別晉級為陸軍軍曹。



Ki61-03.jpg
B-29馬乗り假想圖



nakano_002.jpg
擊落B-29後這架飛燕在12月16日時在日本橋三越百貨做公開展示到隔年1月。



nakano_003.jpg
2月被移至日比谷公園公開展示,在終戰前被放置在新橋的帝国飛行協會(飛行館)展示。



但有其他人對「B-29馬乗り」事件有別的看法,認為這是帝國陸軍要穩定民心,特別藉此大肆宣揚來締造空戰英雄的假象。但事實的真偽,看來只有當事人中野松美伍長本人和僚機知道了。(以上兩張圖取自"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網站)






SDC10817.JPG
結語:

自從認識這架キ-61 三式戦鬪機 「飛燕」Ⅰ型後,在下便愛上它了。越是調查相關的資料越是覺得開心,或許這就是一個契機吧!因為研究了飛燕後,陸陸續續看了很多日軍在太平洋戰爭時期的相關資料,也開始對日軍產生了興趣,真的不得不承認飛燕是一架充滿魅力的戰鬥機。



本文圖文資料來源:

Bestfong 's Blog
http://www.wretch.cc/blog/bestfong/11775577

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
http://www5b.biglobe.ne.jp/~s244f/index.htm

麥田出版社
世紀軍武圖解主題百科 12 二戰軸心國戰機 P.118、P.119

E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