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1060.JPG
這款盒玩其實自發售到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大約是前年12月左右的產品,不過在我們這邊卻還買得到。其實之前就對這款デュエルメイド有點興趣,不過遲遲沒下手,大概是因為自己下意識也這麼認為不會被買光,所以直到這幾天才開始追貨。當抽了第一盒之後,在下就深深覺得自己落坑了,因為沒想到這套盒玩有這麼大的可塑性,拿來做改造實在是最佳素材,居然沒人來抽,算是賺到了!結果就因為這樣,又多抽了好幾盒,雖然說這「地雷彩」不是浪得虛名,在下抽了五盒全部都是異色版,普通配色版就像抽隱版一樣難。不過正因為是異色版,才有改了不會心痛的價值在,改造就是需要這樣的盒玩出現啊!今天如果是抽到普版配色,在下大概就比較不會改髮色之類的部分,算是得到一個拿盒玩練功的好機會。


SDC11023.JPG
エリーゼ(シャドウ)

第一盒抽到的就是這個薙刀小姐,不過因為是異色版,個人覺得那黃髮頗醜的,而且眼神跟きみづか葵老師的封面插圖差滿多的,所以成為了第一位拿來動刀的對象。其實封面上的藍髮不錯看,所以在下就把頭髮顏色給改回了原來的水藍色,雖然在下沒有辦法用筆塗辦到噴筆才能做到的高光噴法,但上完頭髮和眼睛後還頗有成就感的,和別人不一樣的感覺真棒。


SDC11027.JPG
エリーゼ(シャドウ)配備一覽

每一位メイド的配備幾乎一樣,僅只有在武裝上和頭部造型,以及上半身和裙子有若干不同,雙手臂和腰部以下下半身都是統一的配件。エリーゼ的配備就是這把薙刀,不過在下覺得這薙刀太陽春了點,所以幾乎不裝。


SDC11062.JPG
ベルリネッタ(シャドウ)

第二盒抽到的是人氣最高的封面女主角ベルリネッタ.....的異色版。


SDC11064.JPG
ベルリネッタ(シャドウ)配備一覽

配備上和前一盒エリーゼ只有在裙子和武裝不同,其他地方都一樣。


SDC11067.JPG
ベルリネッタ(シャドウ)改造前後的差異

改造前如圖右,那眼睛向上吊的感覺應該很多人都很不喜歡,而且跟原設定出入實在有夠大,抽到其他人的異色版搞不好比抽到她好,在下實在相當不滿這個地方,所以也來個大動工,把頭髮顏色和眼睛畫法整個重新弄過一次。結果頭髮似乎調的不夠粉紅,看起來像是某魔法少女的顏色。眼睛的部分盡可能的修改成接近きみづか葵老師的封面插圖畫法,結果在修正途中發現兩眼預設的眼窩不太對稱,所以眼睛的部分是畫到對稱,並沒有對眼窩開刀。


SDC11073.JPG
ルーテシア(シャドウ)

第五盒抽到的馬尾女孩ルーテシア,同樣也是因為原頭髮配色和眼神問題而被拿來改造的對象三號,手邊剛好沒有茶色的顏料,所以根據她原來穿著的配色給改成了綠色頭髮。因為鬢角的關係,頭部的轉動干涉相當大,雖然這樣很漂亮,但是限制頭部可動度是滿可惜的。她的臉是五位メイド中第三位嘴是張開的,這三位嘴張開的形狀都不太一樣。雙手上的毛瑟C96不是原來的配件,那是在下流用先前轉輪科技的プロテクト・ギア沒用到的毛瑟C96,其實這是個人的偏好,覺得メイド弄刀弄槍的實在不太適合,拿個手鎗比較適合這個職業,所以就名正言順的拿來用了。(其實比較想給她拿魯格P08,不過沒有推出過這麼小的魯格P08吧!)


SDC11078.JPG
上半身的種類

這套盒玩上半身一共只有兩種分別,一種是ルーテシア這種樣式的,另一種是エリーゼ這種樣式的。因為這樣,大家的身材其實沒什麼分別就是,就只有細部上的差異。另外エリーゼ(シャドウ)的上半身是改成圖中這樣的配置,原先應該是和ルーテシア相同的,不知道為什麼變成シャドウ後就改了件衣服。


SDC11079.JPG
裙子的種類

全部的裙子種類一共有圖中這三種,不飄、微飄、大飄三種。大飄這種是每位都有的款式,不飄是只有エリーゼ和シェルビー才有的,微飄則是ベルリネッタ和ルーテシア以及カレラ才有的款式。


SDC11070.JPG
武器種類

目前只剩下カレラ的拐棍沒有之外,其他人的武器都算是到齊了。或許是第一彈的關係,個人覺得武器沒有很有特色,全部都是冷兵器,上色水準也是普普的等級,有時還會有地方沒上色到,所以都丟在旁邊當備用零件。


SDC11075.JPG
大小的比較

デュエルメイド的大小其實不大,和1/144的18公尺MS模型,以及海洋堂轉輪系列大小其實差不多,所以在武器的交換性上來說,算是相當適合的。當然這種大小更適合拿來改造成MS少女,對於想嘗試改造的玩家來說是個好練習對象。


SDC11068.JPG
火器配備

裝上這些火力強大的裝備,看起來比較帥氣多了。ベルリネッタ配備的是來自プロテクト・ギア的FG42,エリーゼ的是來自1/144 V鋼彈武器組中的光束兵器,シェルビー的是舊版1/144陸戰型鋼彈的180mm加農砲。


SDC11040.JPG
可動度測試1

這樣的姿勢難不倒デュエルメイド,只要換上大飄的裙子再稍微調整姿勢就能辦到了。股關節的部分因為是採用球型關節,所以能動的範圍正常來說是滿大的,但因為大腿關節旁的限制,因此可動度下降了一些。吊帶襪和大腿的分界處是可以旋轉的,因此能做到一些奇妙的姿勢。


SDC11041.JPG
可動度測試2

飛踢也沒問題,膝關節可以彎到如圖中所示的程度。腳踝關節就是個永遠的傷痛了,因為設計的很簡易,只能延小腿伸出的卡筍轉動,不能上下擺動或是左右轉動,接地性也因此變差了。


SDC11042.JPG
膝關節致命傷

這款盒玩最致命的地方就在於膝關節相當容易裂開,甚至有還沒拆盒就裂開的情況,在下抽了五盒有三盒膝關節是未開封前裂開的,雖不至於馬上斷掉,但對玩家來說是個後顧之憂。想買這系列盒玩的玩家們,可能得仔細檢查過膝關節的問題再考慮要不要入手了。


SDC11043.JPG
和其他盒玩的共用性

頭部因為是採球狀關節,所以只要是同價位的盒玩頭部(同球狀關節),都可以拿來流用,算是本盒玩最大的賣點。如果是要使用轉蛋的頭部,可能就太小了一點,比例上會變得不正確,而且安裝相當不容易。




SDC11046.JPG
結語

就可玩性來說,デュエルメイド算是在下購入的盒玩中最好玩的一款,不僅可以練塗裝功夫,也可以享受交換頭部和交換武器的樂趣。不過大大小小的缺點還是有,特別是膝關節和腳踝的問題是這款盒玩最大的致命傷,如果這些地方修正了,應該會更受歡迎。在下認為デュエルメイド算是簡易版的Figma,雖然很簡易,但能達到的樂趣也不輸給Figma等高價的可動模型,想嘗試MS少女改造的玩家更可以以此素體大改特改,算是一款值得推薦給改造派玩家的好東西。

雖說異色版出現的機會真的很高,不過反而異色版的配色才是量產品該有的感覺,換句話說,異色版可以說是量產型,普版則是試作型,メイド本來就是統一穿著組成メイド隊才好,對想組メイド大隊的玩家來說,這是一款可以大滿足的盒玩。原來的故事設定其實不詳盡,說是要給玩家自由發想的空間,所以只給了幾句關鍵語在外盒上,其實我們還是很難了解世界觀就是。當作一款可以自由改造的盒玩來說,或許比原設定賦予的世界觀來說更有意思。

SDC110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