ムルメルティア
這張圖大概是年初的時候畫的作品,不過拖延了一陣子才進行修線稿的動作,算是個人第一張有背景的CG圖。但嚴格來說,這張圖有很多問題存在,不能說是一張特別成功的畫作,卻是在下第一次嘗試加入背景的圖。以往不加入背景,主要是因為背景繪製功力實在不敢面世,但不嘗試跨出去總是沒辦法進步,所以決定在第一次畫ムルメルティア的時候加入背景,也算是給ムルメルティア的SERVICE吧!


土撥鼠.jpg

這是最初的草圖,人物的線稿已經修正完畢後的樣子,後方的虎式戰車明顯可以看出有許多的問題,線條雜亂算是一大問題所在。因為人物為主角的原故,所以最先修正線稿的部分就是以ムルメルティア為先,背景則之後才進行處理。


土撥鼠0.jpg

從上色開始到結束,中間大概隔了一個多禮拜才又再度開工,這張圖差點就又要爛尾了。幸好自己有些警覺,不能讓圖就這樣做一半荒廢了,所以這幾天趕緊又加工,大概花了一兩天的時間將人物的尚未上完的顏色給處理好。


土撥鼠1(1).jpg

加上尚未完成的背景圖搭配著看,從這邊就可以看出背景實在不怎麼考究,所以戰車的形狀整個跑掉了。


土撥鼠2.jpg

人物上好顏色後,稍加影子後就先行上傳到PIXIV去了,大概是因為原先預設的光源相當強,所以即使不畫地板也能有強烈曝光的感覺,角色的立體感在這樣的光源下違合感不會太強烈。


土撥鼠1.jpg

稍微修改了一下車型和履帶後,上了色來比較一下。本來是想要就再改一下就定稿,不過在聽過朋友們的看法後,決定要把戰車修細一點才定稿,因此就開始了後續的地獄修改作業。


土撥鼠3(1).jpg

履帶的工程算是此次繪圖作業中最大的部分,光是這部分就消耗掉一個上午。


土撥鼠3(3).jpg

加上複式路輪後的樣子,這樣底盤感覺撐高了,和最早的草圖有很大的差別,戰車看起來有雄壯威武的感覺了,但透視上依然有問題在。砲管也稍微修過,因為最初的稿子把砲管拉高太多,不符合透視,因此做了修正。


土撥鼠5.jpg

把人物放上去看看,這時發覺履帶的部份透視和前景相較起來相當有問題,因此又做了修改的動作。


土撥鼠7.jpg

修正後的履帶,在透視上看起來應該沒什麼問題了。這時發現的另一個問題是上履帶的重量感嚴重不足,因為是參考先前買的塑膠履帶戰車,所以履帶欠缺重量感,像是一整個被拉撐的緊繃帶一樣,修改又是免不了的工作。最後修正成圖中的樣子,上履帶的重量感總算是出來了,看起來也比較正常些。


土撥鼠8.jpg

加上人物再作檢視,確定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後,終於可以將線稿給定下來了,接著就是上色的工作了。


土撥鼠10.jpg

上色途中的樣子,背景的藍天是真實的照片合成,由於戰車的受光相當強,因此決定背景以室外為主,找了先前出遊拍的照片來加以合成。


土撥鼠11.jpg

戰車上色完成,影子和複式路輪等等都上色完畢後,差不多要進行前景的上色了。


土撥鼠12.jpg

同樣的,也要加上人物來看看有沒有問題。人物最初就是設定在畫面正中央,不過這樣剛好擋到畫的超費工的履帶,所以人物只能移動位置了。


土撥鼠(完成).jpg
完成圖

總算是大功告成了,雖然很想這樣說,但還是有若干區塊忘了上色以及走色,在印出來的時候才發現有問題,這時圖片已經在PIXIV上展示了,只好趕緊刪除換上修改後的新檔上去。(真對不起第一位加書籤的日本朋友)雖說如此,上傳後又發現神經太大條,砲塔前面的箱子忘了上色了.....。


土撥鼠(背景).jpg

這張背景就是徹底修正錯誤的圖片,雖說戰車上有很多細節沒畫,不過這已經是個人第一次畫戰車的最大限了,有一種真不想再畫到履帶的想法。完成圖中,遭到左腳遮蓋住的油箱兩桶也可以看到了,可能會有很多觀者會無意識的把油箱和木箱合體了,這都是在下事先構圖沒想好的問題,真是不好意思。



結語

原先應該要先畫輝夜的,不過上一張飛鳥受到神姬版眾滿大的迴響的,因此就挑了一天的時間畫了草圖,作業順序也重新調整過,因此這張ムルメルティア在沒有爛尾的情況下面世了。在這其中有許多朋友幫忙校稿,在此感謝朋友們的鼎力相助,沒有你們,這張圖應該不會這麼雄壯威武。

這張畫真的是在下畫CG以來工程最浩大的一張,畫完真的有相當的成就感,不過相對的也不想再畫到履帶了,真的是太麻煩啦!關於背景的虎式戰車考據,在畫的時候在下沒有想太多,所以省略很多細節的部分,請各位熱愛虎式戰車的觀眾多多包涵了。感謝各位來觀看的訪客,下回是飛鳥和ムルメルティア特寫,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堂 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